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

Risk 戰國風雲——悠久的戰略遊戲

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研究的桌上遊戲,就是「Risk戰國風雲」。

Risk戰國風雲

歴史

 「戰國風雲」是一個悠久的戰爭遊戲,誕生於1957年。當時的名字是「La Conquête du Monde」,是一個法文名稱,意即「征服世界」,和這遊戲的內容很吻合。後來改名為「Risk戰國風雲」,從英文名稱不難看出這遊戲具有運氣成分,尤其是在行軍打仗時;但更重要的是對戰略的運用,具謀略的玩家勝出的機會比沒謀略的玩家高出很多的。

正因為這遊戲牽涉謀略性和戰略性,可以引申到商業生態和人生歷程,所以曾經有課程教授怎樣玩好這款遊戲,以及完整地剖析這遊戲的策略和意義等。不過,在這裡我只會簡略地和大家討論一下這遊戲的基本策略,其餘引申的策略就留待大家日後慢慢發現或在下面留言再研究吧!

策略

其實這遊戲的基本策略很簡單,相信有玩過此遊戲的讀者都會明白。

第一,就是要先霸佔其中一個洲,以便可以獲得該洲份的額外士兵。不過在遊戲初期要決定霸佔哪一個洲也是有學問的,以下我將列出六大洲的優劣順序:

1.          澳洲(1)
2.          南美洲(2)
3.          非洲(3)
4.          北美洲(3)
5.          歐洲(4)
6.          亞洲(5)

戰國風雲版圖
在每個洲後面的數字是代表那個洲的「出入口」數目。因為即使讓你霸佔了那個洲,你也要守得到下一回合才可以拿到該洲份的士兵,故此「出入口」的數目應越少越好;其次,在初期大家的士兵數目都不多,所以能霸佔地域較少的洲是較有利的,這樣便能把重兵放在「出入口」內守門口了!

地域最少的洲是澳洲和南美洲,但明顯地澳洲比南美洲更易守難攻,所以澳洲在初期差不多是每位玩家的必爭之點。

第二,就是要囤積兵力,準備將來一擊即中。如果沒有把握能衝出去幹一番事業(即是霸佔多一個洲、殲滅一個玩家或造成其他很有利的局面等),就不要輕舉妄動了。因為當大規模進攻別的玩家時,你自己的兵力就必定會分散,從而暴露出很多弱點,很容易被別的玩家反攻;我建議大家倒不如先囤積兵力在「出入口」,那麼你既可守住「出入口」,也可準備將來的進攻。不過,即使是囤積兵力,在你的回合切忌甚麼都不做呀!你也要隨便攻擊一個地方,來獲得戰略卡,以便將來可以一舉獲得更多兵力。

基本上,這樣玩「戰國風雲」已可成為初級或中級玩家了,若要成為高級玩家便要再多加研究其中的數學和其他可行的玩法。例如玩家可以結盟來抵制較強的玩家,或修改規則讓每位玩家都可獲得更多士兵等。

玩一場「戰國風雲」基本上需時很長的,主要是因為每場戰爭的擲骰過程太費時了。若想快速練習的朋友可嘗試玩電腦版的「戰國風雲」,大家可在這個網站開始遊戲或下載官方iPhone版/iPad版遊戲哦!




2 則留言:

  1. 敬問版主,若玩首都征服戰役,選擇首都,攻防及囤兵策略有什麼注意的地方?!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