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30日 星期四

6nimmt! 牛頭王——運氣與策略並存的桌遊

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研究的桌上遊戲,是「6nimmt!牛頭王」。

6nimmt!牛頭王

簡介

這是一款老少皆宜、運氣與策略並存的遊戲,並且它曾經於1994年入選「德國年度遊戲大獎」,及於1996年獲得美國遊戲雜誌選拔為「最佳家庭紙牌遊戲」,而直至今日,也還有很多桌遊愛好者喜歡玩這桌遊,可見這遊戲的普及性和人們喜愛它的程度有多高。

策略

為甚麼說這桌遊運氣與策略並存呢?因為這桌遊的策略很視乎在桌上放置甚麼牌和你手上拿到甚麼牌而定的,而且即使你有最好的策略,也未必有必勝的把握,只是能把你的勝算稍為提高。

第一,盡量令自己手上的牌分散一些,這樣的話你便會多些選擇;當遊戲去到難以出牌的階段時,你還可以有選擇的餘地。

第二,打出的每一張牌都盡量令自己立於不敗之地,意思是你出牌的時候需要計算一下中間可能會有多少張牌。例如現在玩三人遊戲,若有一列牌是如下這樣的:


而你手上有一張90的牌,那你便可確保不敗了,因為最壞情況都只是88和89都在這一回合中被別的玩家打出,但就算這樣,你也只是排第五張,如下圖:
  


第三,若遇到如下的情況,被逼要打出數字較小的牌時,則應該打出「小牌中的最大者」


這是因為就這情況來看,所有大於68的牌都不能打,照理會有人打出一些數字小的牌來取掉64或97的牌列。但不論如何,若我們打出「小牌中的最大者」,如63、62、61等的牌,照理就能排在別人打出的小牌之後,這樣便能逃過一劫。

總的來說,這些策略也只是參考,實際情況也許是意料之外,若是這樣便一笑置之吧!這些預料不到的時刻正是這遊戲的好玩之處,就讓大家一起享受這桌遊所帶給大家的歡樂吧!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