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13日 星期四

Saboteur 矮人礦坑──鬥智鬥力的大眾遊戲


大家好!今次和大家一起討論的,又是一款超級流行的桌遊,亦是一款很受歡迎的隱藏角色類的遊戲,就是「Saboteur矮人礦坑」。

Saboteur矮人礦坑
簡介
Saboteur矮人礦坑」,又譯作「矮人金礦」、「矮人掘金」等,是於2004年開始發行的,直到現時已成為一款經典耐玩的桌遊。「Saboteur」這個英文字的意思是破壞者,亦即是阻止好礦工挖掘隧道的叛徒,我們就叫他們做「壞礦工」吧!而在討論策略之前,要先澄清一下規則,因為這遊戲也是很容易被人玩錯了的,至少我在從前就經常玩錯了。最常見的規則誤解如下:

1.        棄牌問題:
棄牌應是面朝下地放在棄牌堆中,而不是像其他桌遊般面朝上地棄牌的,這是因為要保障做「壞礦工」的玩家。若不然,當壞礦工棄掉一些像「十字」之類的好牌,其他玩家就可得知他或她是壞礦工了。

2.        雙重修復牌問題:
印有兩個不同修復標誌的修復牌,其實只可以修復兩種損壞的其中一個;即使目標玩家剛好有那兩種損壞牌在面前,也是不能同時移除那兩張損壞牌的,只能選擇移除其中一張。

3.        分發黃金問題:
遊戲進行中時,順序是按順時針的,沒錯;但當到了好礦工勝了一局,分發黃金階段時,選擇黃金的順序應是由最後一位放牌到場上的好礦工開始,再按逆時針方向來選擇的。這是為了要讓尾二個出牌的好礦工能成為第二個來選擇黃金的,其他玩家則如此類推,這樣就能確保遊戲的公平性。

策略

因為這遊戲共有兩種角色,所以我們將會以兩個篇幅來討論這遊戲的策略,分別是「好礦工的策略」和「壞礦工的策略」。不過,也有一些策略是兩種角色都適用的,我們先來討論一下這樣共用的策略。

在遊戲初期,相信很多玩家都會選擇用地圖牌來看看那些目標牌,希望可以得知那一張牌才是有黃金的。但若你是第一個使用地圖牌的玩家,你應該選擇那一張目標牌來看呢?如下圖中所示:

這幅圖中的局勢大致上是對稱的,因為第二張牌是「十字」的關係,第一張牌向上的影響力就變得很少。你應該選擇的應是最上面或最下面的那張牌,而不是中間的那張。這是因為若你選中黃金牌,那當然選那一張都沒問題;但若你選不中黃金牌而你又選了最下面的牌的話,你至少能知道黃金就在上路,當建造隧道(或破壞隧道)時,你至少能知道應向那一方向建造(或破壞)

好壙工的策略

事實上,好礦工是沒甚麼策略的,通常只是一直勤力建造隧道就可。

不過,因為有分發黃金的規則,導致其實好礦工和好礦工之間也是有互相競爭的需要的;所以當去到每局的末段時,好礦工也應計算一下究竟會是誰首先發掘到黃金。盡量做到就算不是自己發掘到黃金,也要是自己不太遠的下家發掘到。

再者,在遊戲的中途,好壙工當然需要多加留意發現誰是壞壙工。壞壙工必定是少數,若能愈早得知誰是壞壙工,好壙工們便能愈早封鎖他們,令他們動彈不得。至於怎樣才能發現誰是壞壙工呢?這可參看以下「壞壙工的策略」,了解一下他們會作的事情,再從其他玩家所作的事情來判斷誰是壞壙工。

壞壙工的策略

壞礦工的首要策略就是要冒充好礦工,而在適當時候才表露自己壞礦工的身分。

不過,壞礦工怎樣冒充好礦工呢?當然就是幫忙建造隧道了。你可以藉由以上使用地圖牌的策略來決定那個方向是沒有黃金的,再假意幫忙大家建造隧道,但其實是建造向沒有黃金的地方的,這是其中一種方法。

至於另一個方法就如下圖所示:
 

壞礦工遇到這種情況,可以嘗試建造另外一面的隧道,如下圖所示:


這樣又有甚麼好處呢,不是在幫忙建造隧道嗎?不是的,因為若後來的遊戲發展成如下的圖:


則若在這時用爆破牌移了在中間的牌的話,就成了如下的圖:

這時要再補回這一缺口就難了,因為只有「十字」牌才能把這缺口補回;若餘下的所有十字牌都在壞壙工手上的話,這局遊戲就差不多必定時壞壙工勝利了(除非好壙工能在不補回這缺口之下在其他地方建造好隧道)

壞壙工還有一個很重要的難題,就是應該何時表露身分呢?若大早表露,又會讓人封鎖;若太晚表露,又會趕不切封路,讓好礦工成功找到黃金。依小弟的經驗,當隧道已砌到第五行時,就應該表明身分。表明身分的方法莫過於如下圖般封塞隧道了:


通常已表明身分的壞壙工都會被眾多好壙工封鎖的,所以可能直至這局的結束也沒有機會再放道路牌的,但爆破牌就不在此限,故表明身分的行動應在使用爆破牌(如有)之前。

總結

這遊戲很適合一大班朋友一起遊玩,而且它的變化多端又令人百玩不厭,的確是一款很成功的桌遊,帶給人們許多歡樂!
Saboteur矮人礦坑遊戲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