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3日 星期日

Bohnanza 種豆──極吸引的桌遊

大家好!今次和大家一起討論的,是一款歷久常新的桌遊,而且不知為何,當你開始接觸這桌遊,就會很神奇地被它所吸引,慢慢就會愛上這桌遊的了,這桌遊就是「Bohnanza種豆」。
Bohnanza種豆

簡介

Bohnanza種豆」,又譯作「種豆得金」,是於1997年面世的, 到現在也很為人所喜愛。其實這遊戲也不算簡單,但可能因為它的畫風獨特,題材有趣,並且規則上也差不多沒有和其他桌遊重覆,顯示出它的獨一性,故此吸引了很多玩家的喜愛。

策略

這遊戲和其他的桌遊一樣,就是運氣佔了一定的因素。這也是無可厚非的,始終這是桌遊,隨機性是很常見的啊!不過這也和別的桌遊一樣,有一些提高勝率的策略,常用的策略如下:
1.       稀有和常見的豆都種
因為稀有的豆牌(即數字較少的牌,例如468)較少出現,但利潤大;而常見的豆牌(即數字較大的牌,例如18202224)較容易出現,但利潤卻少;所以如果要做到平衡,則需要把稀有的和常見的豆都種,這樣的話就最容易獲得最大利益的。

2.       盡量種到二張豆牌或以上
因為如果在田中只有一張牌的話,就有機會不能收割的,除非所有田都只有一張牌。這樣的話,對流動性是很受影響的;所以盡量令到自己的田要麼就所有田都有兩張牌或以上,要麼就所有田都只有一張牌,這樣才能保有最大的選擇權。

3.       第三塊田是必須的
只有一儲夠三塊錢,就應該買第三塊田了。因為這第三塊田的價值遠高於那三塊錢,這不但對流動性有幫助,還能令你的金錢獲得能力提升為1.5倍。除非你認為到終局你也只能賺得9塊錢,否則也應該買第三塊田的,而且愈早買就對你愈有利。

4.       交易時送走不要的牌
當在你的交易階段或其他玩家的交易階段時,應盡量送走自己手上沒用的牌,亦即是你現時沒有在種的豆牌,特別是即將要出的那些牌。因為若你送不走那些牌,最終就會逼你收割,拿不到應有的金錢。

至於應選擇誰來交易,就當然是現時較弱的玩家,這樣才能令遊戲更平衡,最終都是令自己勝算提高。

5.       善用可隨時收割和可隨時買第三塊田的規則
因為遊戲中是可以隨時收割和買第三塊田的,甚至在放牌時或別人的回合中也可以,故此這應在我們的計算之內。如以下的情況:

這時就應該先放第一張10號豆牌,然後把它賣掉,再放12號牌。到了交易階段,若遇到如下的情況,即抽到兩張6號豆牌:

這時,就應該用剛剛賣豆得到2塊錢,加上原有的1塊錢,來買第三塊田。這樣便可以自己種到這麼稀有的6號豆牌了,這兩張牌至少也會賣得2塊錢呢!

總結
因為這遊戲有交易的環節,所以有很多溝通的成分,甚至搞不好還會鬧起來呢!不過,這也是這遊戲吸引人的地方,大家就盡情享受這些在桌遊中吵鬧的時光吧!
Bohnanza種豆遊戲圖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