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5月23日 星期四

Carcassonne 卡卡頌——桌遊入門經典之作

大家好!今天想和大家研究的桌上遊戲,就是鼎鼎大名的「Carcassonne卡卡頌」。這桌遊已出版多年了,但仍風靡很多玩家,而且還有很多擴展版呢!不過,我們今次只會和大家討論基本版的「卡卡頌」,其他的版本則留待將來再和大家分享吧!

Carcassonne卡卡頌基本版

簡介

「卡卡頌」其實是法國西南部一個漂亮的小鎮卡爾卡松的譯名,因其以城牆聞名,和本桌上遊戲的機制相似,桌遊設計者便以此命名這遊戲。下圖為卡爾卡松的城牆、農田和小路的相片:

卡爾卡松法語:Carcassonne)由Jean-Pol GRANDMONT拍攝
「卡卡頌」是最早期的工人放置機制遊戲,即是以放置手上有限的工人來爭取分數的遊戲。至於為何說這遊戲是桌遊入門級的經典之作呢?是因為這遊戲的玩法非常簡單,只是每人開一張地圖版塊拼在大地圖中,再放上工人便可。這簡單的玩法令到所有人都很容易學懂,很快便可以進入正式的遊戲,再加上不同顏色的工人設計可愛,更令人愛不釋手呢!

卡卡頌地圖版塊
卡卡頌工人
在很多桌遊網頁,包括最有名的Board Game Geek,都以這「卡卡頌」的工人來當作桌遊的「標誌」,可見這遊戲在眾多桌遊愛好者當中的地位。

策略

此遊戲的特點就是玩法簡單,由於每人可以選擇的地方不多,所以當中亦佔一些運氣成分的。不過,若玩家能掌握一些基本策略也會較有優勢的。首先,讓我們分析一下此遊戲可以取分的方法和它們的各自的優劣:

方法
每格得分
遊戲結束後得分
額外得分
短期內完成
給別人共享
總分
1
1
可能
可能
6
2
1
可能
(但分數減半)
可能
6.5
寺院
1
1
可能
(若放在凹位)
不可能
6
農場
不適用
每座城4分
不可能
可能
7

上表的「額外得分」指的是城中的三角旗,每面旗可得2分或1分;而「短期內完成」則視乎能不能用少數方格完成目標、收回工人,這樣可令工人循環再用,不斷助你取得分數;最後,「給別人共享」是指那些目標是否能夠被你的對手共享,甚至搶奪;關於這點,在稍後會詳盡說明。總括來說,得分最高的是農場,其次是城,最後是寺院和路。

有了以上的資訊,我們便可以開始談論玩這桌遊的基本要點:

1.          遊戲前半段不要放工人在農場
根據以上的表格,既然放置工人在農場可得最高分,那麼我們應否一開始就放置工人在農場呢?答案是不應該,因為在遊戲初期你根本不知道那裡有完整的城,若沒有完整的城也是沒有分的;而且在農場上的工人是不可能歸還的,所以在遊戲的前半段一般都不會放置工人在農場上。

2.          不可替別人建設
除非萬不得已,例如要建好自己的城或路,否則不要替別的玩家建設他們的城、路或寺院;因為這只會替他們加分,對你是沒有任何好處的。

3.          ->寺院->路
除了農場的特殊性質,其餘的也按照以上的表格來排次序,得分最好的是城,之後是寺院和路。不過,寺院比路更好,因為其他玩家也可能迫於無耐地要替你建設寺院,但卻絕對不會替你建設你的路。

4.          時刻要留有一個工人
因為你永遠也不知道你的下一張牌會不會是千載難逢的機會,所以你永遠要留着一個工人,讓你遇到大機會時放上;當沒有工人時也要時刻留意哪裡可收回工人。

5.          盡量與對手共享原本是對手的路、城或農場
這是一個很巧妙的策略,因為若你能與對手共享他的路、城或農場,就代表你能和他保持對等的分數,加上兩個人一起建造總比一個人好;而且若你的工人數目能超越對方的話,那你還能獨吞那原本屬於別人的分數呢!

以下將談談如何與別人共享他的路、城或農場。作為黃色玩家的你,如何才能共享紅色玩家正在建設的路、城或農場呢?當然就是在靠近紅色玩家的地盤上放置工人,伺機把你們的陣地連接在一起,這樣你們便能靠在一起,共享分數了(請參看下圖)。

甲、共享路
紅色玩家的路
黃色玩家把路放在隔鄰
黃色玩家成功共享紅色玩家的路了!
乙、共享城

紅色玩家的城
黃色玩家把工人放在隔鄰
紅、黃玩家共享一座城了!
丙、共享農田

這農田本應是紅色玩家的
黃色玩家想和紅色玩家一起種田
黃色玩家成功了!
最後的策略好像有些卑鄙,要不要用就由你來決定了,不過遊戲終歸是遊戲,始終和氣才是最重要的!不論誰勝誰負,請大家享受一起建立獨特而美麗的「卡卡頌」城!

Carcassonne卡卡頌城


2 則留言:

  1. 推 很有意義的部落格 加油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您!請多些來訪呀,這裏會不時上載新的文章的~

      刪除